#閱讀心得|01

葛大為《我記不得每隻貓的名字》散文集

 

一點點前言🤏🏻:

2021年8月,進入暑假的第二個月(同時也是最後一個,嗚ಥ_ಥ。)終於卯起來要把已經看完的書每本都稍稍的寫個心得記錄一下。外面下著雨,人也跟著終於靜了一點,挺好的=)。
-
稍稍的來提一下為什麼會買這本書好了,這得從我怎麼認識葛大開始......。

 

大概是從《連名帶姓》開始的吧。

從失戀之後,第一次聽到《連名帶姓》就整個震懾到不行。

「怎麼能有人把詞寫得這麼絲絲入扣!」

於是,從那個時候開始,我就記住了「葛大」這個名字。然後往回推敲,才發現自己喜歡的一堆音樂作品,有好多都是出自他的手。(尤其徐佳瑩的)

那個時候知道葛大出了自己的散文集,看到介紹文我就決定買下它了。

文中提到:其實《連名帶姓》歌詞裡的「零七年」沒有任何特別的意義,只是這樣唸下來,零七年最順,所以就是它了。

雖然現在的介紹文裡好像看不到這段了,但我依稀記得那個時候好像就是這樣寫的。

對,那個時候就是基於想了解更多創作者在創作這首歌時的背景,於是一看到這本,我眼睛眨也不眨的就決定買了。

顆顆,對,提到《連名帶姓》我就是非買不可,哈哈哈哈哈哈哈。

(結果後來才發現書裡更多的是葛大的自言自語...有些還看不太懂 顆顆)
-
[序]

P.15
果不其然,在序的地方,就看見了徐佳瑩。(笑)但我之前看訪問好像說他們也沒有到真的很熟,可是葛大就是能寫出他內心的那一面。

或許保持距離只是怕被看透吧。
(因為有些人真的太厲害了,我懂。)

其中最喜歡的,就屬這一句了。

「為了練就優雅抓地而不斷墜落。」

嗷,要奪難過。如果要這樣才能寫出這麼棒的作品,我還真的要再考慮一下。(因為我實在不是很想再像當初那樣痛一次。)
-
[自序]

P.23
「每一次相遇都得重新經歷陌生的試探。」

這就好像每一次遇見一個新的人一樣,似乎又得重新磨合、重頭交代一遍自己的人生,還有,為什麼出現在這。

我發現,這好像是我近期越來越厭倦社交的原因。雖說我並沒有排斥認識新的人,只是我對於不斷告訴他人自己是誰,然後又要重新磨合,找出彼此相處平衡的這個過程,實在太倦了。
-
[第一章]
《比喜歡更喜歡的,叫做不能喜歡。》

P.27
仔細思考了一下「難」跟「遠」的差別。

「遠」大概就是一種,你知道你只要起步,是會走到的。可是「難」的話,更像是一種「無法」。

像是,通往另一個他的,心的道路。
/
P.28.29
「擁有選擇權的人未必就是贏家。」
有時候放手不是不愛了,只是太愛了。

「我還有些許愛你所以悲劇英雄才留給你演啊。」
哈,原來是這樣啊。那還真希望我們不是這樣,S不是這樣。
/
P.31
「兩個人又僵在兩杯咖啡的對岸。」

這邊也寫得太好了!!!把那種沈默描寫得有夠到位!!!
/
P.39
「懷念這件事,總是包裹著最大的幸福與不幸。」

幸福的是,曾經有過。不幸的是,只剩懷念了,也只能懷念了。
/
P.40
「用婚禮目送一段愛情的死亡。」

乾,這個真的會笑出來喇!!!哈哈哈哈哈哈😂

「我要忘記你了,我不愛你了。」

也不曉得騙了自己多少遍。哈,現在才想起來,自己也做過這樣的事呢。(笑)
/
P.48
《喜歡》
「比喜歡更喜歡的,叫做不能喜歡。」

嗷嗷嗷,我的天ಥ_ಥ。雖然有點芭樂,啊可是就真的是這樣啊(;´༎ຶД༎ຶ`)。
/
P.49
「但只有這個曾經有你的地方,不會有你。」

嗷,這個也超中(;´༎ຶД༎ຶ`)。
-
[第二章]
《痛楚收集者》

這邊想提一下,是「收」,不是「蒐」。感覺又更痛了。

痛楚明明就不是個好東西,葛大卻還要把它收著,嗚嗚嗚嗚嗚ಥ_ಥ,更痛惹(;´༎ຶД༎ຶ`)。
/
P.57
「因為擁抱是我們之間能擁有的最大值,不能也不該再多了。」

噢,「不該」的部分(;´༎ຶД༎ຶ`)。
/
P.60《連名帶姓》
重看一遍才發現原來葛大寫的是「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『遇見過』的人」,原來是這樣後面才會出現「還」,瞬間懂了。

「幾段短暫的流轉回憶起來竟都事不關己。」

我現在就是這個樣子...(⁎⁍̴̛ᴗ⁍̴̛⁎)。

「怕一開口就提及了自己不應該知道的」
➡️其實一直在follow你的消息。

「我假裝不知道你假裝不知道我還在等你。」

哭,哪次不哭爆(;´༎ຶД༎ຶ`)!再想起MV裡的KTV包廂情節,噢,整個又更難過了。・゜・(ノД`)・゜・。
/
P.67
「付出愈多會被拋得愈遠。」
這句話絕對是對的,對爆!!!(;´༎ຶД༎ຶ`)

「也好,你的生命裡沒有我,我也就不會消失吧。」

這句有點小看不懂,沒有你的話,壓根就沒有存在過啊?嗯?嗯嗯嗯?∠( ᐛ 」∠)_
/
P.70《明天的事情》

這篇提到提前預約餐廳、演唱會、旅行之類的,但,其實我們根本無法掌握這一秒以外的事,實在深有同感,從聽歌的時候就是了。

「我們就只是我們了。無法想透這一秒以外的事情。因為生命,就是這樣,沒有情緒的。」

「現在,活著的是自己。」

可能是因為自己這樣活著活著也到了從沒想像過的年紀(20好幾),就總是會很慣性的去憂慮更遠的未來的事。說實,其實很擔心。可是同時也知道,如果只是空憂慮,根本對事情沒有助益。還不如把握時間好好的去行動。

可是......

知道是一回事,做到是另一回事啊.......(;´༎ຶД༎ຶ`)也太哭了吧!!!。・゜・(ノД`)・゜・。
-
[第三章]《我記不得每隻貓的名字》

P.79
「往往只是耗盡精神挺起骨架。」

嗷,我在太多太多的social場合都是這副樣子了,實在不可勝數。・゜・(ノД`)・゜・。  

我實在太會social又太不會social了。
/
P.82
「什麼時候,該做什麼,不該做什麼,光這點就比我強多了。」

認同。總覺得自己好像也常常是這樣。

但,比較矛盾的是,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我做的事是無意義的,可是,於此同時,我又很堅信自己做的是我喜歡的事。

然後就很常自己內心矛盾先打起來,顆顆。真的有夠矛欸我!∠( ᐛ 」∠)_

能不能再多相信自己一些?
/
P.84
總得要些什麼刺激才肯改變的部分,實在太中肯不過。
/
P.87
「扔,是件難事,重量上的,或是決心上的。」

對,沒錯,下定決心要丟掉某樣具有回憶的事物,對我來說,真的超難。

就更別提事跟人了。
/
P.88
最後一句瞬間讓我聯想到《不難》(歌名)。
/
P.90
「其實只是因為懶散,不是因為害怕告別。」

我的話,應該是懶散加害怕XDD。

最後一段,不知道怎麼講,總覺得自己好像也正朝著這個樣子邁進.....。

好不好噢.....還沒到終點前,恐怕還不得而知。
/
P.92
「他邀我同行卻要求我隱形。」
ಥ_ಥ(大概是S。)
/
P.96《鄉愿》

又一篇整篇共感。就好像我吧。

現在的自己,已經不太會講什麼了,有些事情自己懂了就好了,不見得有說出來的必要。

但葛大在文中說,這樣的話,世界是不會改變的。

我必須老實說現在的自己想法是這樣的:
.
.
.
「不會改變就不會改變啊,反正我也才短短下來遊歷幾年,與我何干?」
/
P.97
「時區對我而言我就是照自己的節奏活。」
/
P.99
「語言是複雜的、想法更是心更是。」

嗷,再認同不過。尤其現在在學日文的我更是感同身受ಥ_ಥ。

「讓生活變得無差別的簡單到底是不是件好事呢?」

這題有點難,恐怕不是一時半刻可以回答的。但必須說,這確實也是我有時候會想的事。

像是「語言」好了。如果全世界都講同一個語言,我們是不是會比較輕鬆?可是,於此同時,我知道一個語言的消失也表示一個文化的殞落。

但,我更常想的是,我們的世界真的需要這麼多的所謂的「多樣性」、「多元化」嗎?

現在的社會就是太多了,才會搞得人們總是無所適從。那,少一點是不是更好?我不曉得,我必須說我沒辦法回答你。

這些東西,恐怕也不是我能回答的事。
/
P.105
第二段好像就默默的解釋了,為什麼有些情侶總是要沒事找架吵的部分。 (笑)
/
P.109
「我們常因為只體會了自己的辛酸,忘了體會別人的辛酸而互相傷害。」
-
[第四章]《夜行動物的憂鬱》

P.114
第一段就蠻像我現在在人際上的狀態。

「不會有人覺得孤狼想要一個家,或是想要被了解。」

(;´༎ຶД༎ຶ`)。
/
P.117

「我喘不過氣,我過不去。我無法前進卻前進著。」

突然想起了前幾年很夯的劇集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裡,喬安裡既傷痛又悲憤的那句:「我過不去...!!!」

曾經,我也以為自己會過不去。

但,時間最貼心也最殘酷的就是,它不會為了你停。於是,時間前進著,以為再也無法前進了的我也走到這了。(笑)
/
P.118
「長長的路如果先預設終點的話就鐵定走不完了。」

是對於人生的某種暗示嗎?總覺得有被打到。

關於最後一句,想到的是:台詞結束了,而故事繼續著=)。

像極了人生,像極了愛情,嗷嗷嗷嗷嗷嗷;)。(笑著笑著就哭了;))
/
P.120

「人生愈是感覺自由,愈感覺被禁錮了。」

這真的不是什麼幹話,因為我(第一次)考完指考的時候就有一模模一樣樣的感覺。

一陣:「欸?啊我現在自由了欸,我要幹嘛?」的感覺。

身是自由了,心卻感覺更禁錮。我大概就永遠會被自己困住。
/
P.122

「如果忘記跟記得是可以選擇的,會的是狼,不會的是狗,分出高下。」

「齜牙咧嘴,還是溫順地等候被馴服。」

要我的話,或許過去就是一條徹頭徹尾的狗吧。

但,現在的我要說:「我現在是一條半狼狗了(笑)。」

你呢?你選擇做狼還是狗?忘記和記得、

狠心拋下與,被狠心拋下。
/
P.125
第三句。

沒有噢,並沒有。剪短髮的我可以跟你說,真的是一個月就長了欸沒在跟你開玩笑。

呃,不好意思,這段純屬幹話∠( ᐛ 」∠)_。
/
P.126
「當我意識到依賴的時候,我便想把一切毀壞。」

嗯,完全正確。但要稍微更正一下,依我而言,或許是,

「得不到的時候便想把一切毀壞。」

意識到依賴的時候,更多的是,拉開距離吧。(想避免自己成癮)

噢,但,要稍微解釋一下,我想要毀壞的,會是我自己。我不會想要去做傷害別人的事。(我真的不是恐怖情人喇!)
/
P.128
「文明帶來滅絕。」
/
P.129
這篇蠻有畫面感的,看到最後一句的時候,彷彿也跟著看見了那房間裡氤氳的空氣。
/
P.133
希望我不要到老了才學會愛啊...ಥ_ಥ

嗷,雖然現在的自己是真的沒有排斥感情喇。但只要一想到談感情又要花那麼多時間成本,自己的情緒狀態也會大大被影響,打破我現在好不容易有的平靜狀態,光是想想,我就望之怯步。

啊哈,不曉得喇,反正我就是矛爆的一個人喇,啊哈哈哈哈哈哈哈。(矛盾)
/
P.135
「高中的福利社倒像冷宮了。」

沒有噢,葛大一定是沒來過南女(笑)南女熱食部跟合作社都夯爆噢XDDD。

「第三堂下課」
沒,南女連上課都能吃東西噢!(⁎⁍̴̛ᴗ⁍̴̛⁎)❤️
/
P.137
第一段,就好像人在事件中的時候,往往看不出其價值吧。總是要等事過境遷回來忘的時候,才能看懂當初的始末。
/
P.140
那,音樂也能算是一種信仰嗎?因為這就是我面對人生脆弱的方式。
/
P.142
實在太懂了!!!根本就是我因為喜歡的演員追到雷劇的感覺!!!
/
P.143
乾,不得不說,這篇真的好好笑🤣🤣🤣
-
[第六章]《活在死裡》

P.147
第一句,嗷,完蛋噢,現在就是這個感覺......ಥ_ಥ。我都還沒真正青春到,怎麼就感覺漸漸在邁向變老的路途了。

我還有幾個20歲可以浪費?(;´༎ຶД༎ຶ`)

光這樣想就更惶恐了......。(因為仔細一想才發現:乾,如果以80歲來說的話我剩三個20歲而已!!!!!!!)
/
P.148
第一段「對於能那樣冷眼面對的我竟竊喜起來」,確實,有時會對自己的冷血感到安心。

「嘛,現在的我也做得到了嘛,」雖說傷害人什麼的還是有些於心不忍。但,發現自己越來越冷血的我竟然還笑得出來也是頗玄的了。

也不單單只是指傷不傷害這檔事,也包括了練習告別這檔事。

一回生二回熟,等告別過的人越來越多了,就熟能生巧了。

想避免傷心就得先讓自己冷血。
/
P.149
好喜歡這篇的氛圍,就是那種靜靜的、與世隔絕的fu。這也是我喜歡日本的很大一個原因,我跟一般人不太一樣,我不喜歡都市,別人問我想去日本的哪裡,我一定回答日本鄉下的地名。都市實在太雜了,

不只環境,也包括了心。
/
P.154
「絕對是一種劇痛,但總比上了麻藥拖延著善良得多。」

突然想起了當年阿公走的時候。

有很多慢性病的他,在還沒惡化之前的某一天,就在睡夢中悄悄的走了。

後來覺得這或許也是阿公的一種體貼吧,偶爾還是會想起他,希望他在天上一切都好。
/
P.158
這篇應該是在講有人虐殺貓的事件,雖然我並不知道這個事件。但,有人虐待動物,進而砍殺的案例不時都有。

前幾年也不乏一些隨機殺人的事件,這些都對童年的我影響很深。

小時候很憤慨,會覺得「怎麼能夠」,會很想那些人被繩之以法。

但長大之後,聽見了另一種聲音,才漸漸的沒那麼激進了。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,有機會再跟大家說。

在最後葛大說:「人也只是高明不到哪去的肉身而已啊。」實在覺得,太中肯不過了。

人到底算什麼東西。
(咳、不是∠( ᐛ 」∠)_)
/
P.163
對於失去,對於時間的消逝,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。

「這些很多很多的時候組成一個漫長的自己,卻總是不知所以地匆匆結束了。」

嗷,多貼切ಥ_ಥ。
/
P.165
實在是很擔心自己有天也被馴化成這個樣子...怕爆...

「愈是擔心自己老去,愈變成自己擔心的那樣。」

「時間面前,可以控訴,只是無法抗拒。」

嗚,真的就是這樣,不論我願不願意時間都會往前走。
/
P.169
「我們總在世事的善惡兩端徬徨徘徊。」

突然想到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,實在非常喜歡這個命名的概念。

善與惡真的是一個光譜,大家都在其中徘徊。有時靠善多一些,有時又離惡近一些,並沒有個定值。
-
整體想法💡:
覺得這本散文集其實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,我原本以為會講更多創作的小故事之類的。(畢竟一開始是衝著《連名帶姓》買的。)結果沒想到裡頭是葛大的一些比較個人的思路。(呃,好,應該可以說是幾乎了🤣)

但也不能說沒有收穫,畢竟葛大是我蠻喜歡的創作者。多讀一些自己欣賞的創作者的作品,看看他們怎麼看世界的,自己也能多少被影響,進而改變對世界的看法。

但個人覺得這本散文集可能更適合剛失戀的人看。(嗯?)可能因為自己目前感情狀態毫無波瀾,所以有很多篇跟感情有關的,我的感受都挺平淡的。倒是對「時間的流逝、生命生活」這類的議題更有共感。換作幾年前的我看,可能就不是這樣了(笑)。

簡言之,畢竟是自己喜歡的創作者的散文集,我還是挺推薦的。只是有共感的文章,可能就要看大家各自的生命歷練和生活經歷了(笑)。

2021.08.01
/
喜歡的話都歡迎點讚收藏留言噢!(⁎⁍̴̛ᴗ⁍̴̛⁎)❤️

我是小意🌠~
我們下篇文章見!波掰~👋🏻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意Aster 的頭像
    小意Aster

    小意Aster

    小意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